著名金文书法家邱宗康女士精彩演讲“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文章来源:本站


东南大学“新人文计划”

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精英人才博雅通识教育”专项计划

“传统艺术鉴赏”系列讲座(五)

演讲人:邱宗康(著名金文书法家、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主  题:墨彩金文——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时  间:4月11日(周三)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邱宗康女士简介

邱宗康,字碧禅,祖籍浙江吴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艺术专业,国家一级美术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届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顾问、浙江民生艺术中心理事长、中国长城书画协会陕西分会副会长、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长安书画研究院名誉主席、西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陕西省文联委员、西安市文联委员等。

酷爱先秦文化,传统功力深厚,穷四十余年时间和精力钻研中国“金文”书法艺术,用最大的力量打进去,将青铜器上的铸造文字艺术地演绎在宣纸上;又以最大的努力走出来,在保持商周青铜精神,吸纳汉唐开放风采的背景下,以远古文字作为载体,追求线条、结字、章法与多种审美元素互相融汇、彼此生发并高度统一的境界。其兼收并蓄的民族特色、历史文化积淀与当代意识的统一使她笔下的金文建立了新的艺术秩序,生命律动跃然纸上:有奔放跳跃的力度;有婉转流畅的韵味;有强烈的现代构成,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有动人的色彩组合;体现了崭新的、极强的书法艺术品位。她的多部作品集和专业论著在人民美术出版社、文宝斋出版社、中国文艺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陕西音像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西安出版社等出版。

  推荐理由

邱宗康女士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曾为上海世博会、台北花博会和西安世园会创作巨幅金文作品,被媒体誉为“用大篆书艺装点三大盛会第一人”。邱宗康女士将在本次讲座中,从中国远古文字切入,透过书法艺术揭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导青年学子在其中安顿身心,汲取灵感,开拓视野。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教六楼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