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仲丹教授精彩演讲“晚清名臣曾国藩”
文章来源:本站


“中西经典文化”系列名家讲座(三)

演讲人:陈仲丹(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  题:晚清名臣曾国藩:自省与治世

时  间:3月30日(周四)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陈仲丹教授简介

陈仲丹先生是我国著名历史学研究专家。现为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应邀在美国杜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任访问学者。1956年生于江苏省镇江市。1969年由扬州中学转学江苏省宝应县射阳公社中学,1972年中学毕业,后在公社农机站和射阳中学做工、任教。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1982年考取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生,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1985—1988年在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1988年考取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师从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士王觉非教授,1991年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学术著作和译作有《中国:传统与变革》、《中国大众宗教》、《十八世纪中国社会》、《中国政坛上的桂系》、《圣贤讲和》、《疾病改变历史》、《墙头政治》、《画中历史》、《曲绘世态》等。

推荐理由

陈仲丹教授是有学养的文化史专家,学兼中西。其崇仰钱钟书、吴宓等“会通派”学人,希求在中西文化的融通上有所追求。陈仲丹教授的本行是西方文化史,然其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其近代嬗变也涉猎颇广,相关著作和译著丰硕,尤其在汉学翻译上成绩卓异。陈教授对晚清名人素有研究,系统阅读过这些名人卷帙浩繁的著作,如对篇幅近2000万字的《曾国藩全集》就曾逐篇细读过。陈仲丹教授在许多高校都做过这一专题的演讲,反应颇佳。本次演讲陈仲丹教授将讲述晚晴名臣曾国藩富有启示的人生历程,寓精湛哲思于生动史实之中,以期给当代学子以鼓舞和思考,值得关注。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教六楼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