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玉教授捐赠10万元发起成立“东南大学地质博物馆发展基金”
文章来源:本站


  9月23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刘松玉教授捐赠10万元发起成立的“东南大学地质博物馆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浦跃朴出席仪式并致辞,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主持仪式。
  仪式上,浦跃朴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刘松玉教授对东南大学的学科发展和地质博物馆建设所做的贡献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东南大学所拥有的大量地质矿物、古生物标本是珍贵的物质文化财产,地质博物馆建设是东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希望地质博物馆在已有基础上加快提升完善,建设成为有自身特色的教学基地、科普基地和校园文化展示基地。刘松玉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设立东南大学地质博物馆发展基金的目的和愿景,回顾了地质博物馆的建设历程,并就该馆的有关管理工作等提出了建议。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庄宝杰介绍了地质博物馆及有关藏品的历史。
  刘松玉教授是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交通学院博士生导师,岩土工程学科负责人。2012年,刘松玉教授领衔的“钉形双向搅拌桩和排水粉喷桩复合地基新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荣获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刘松玉教授还于2013年荣获了第五届“江苏创新创业人才奖” 。
  据介绍,东南大学地质博物馆位于九龙湖校区图书馆二楼西部,是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刘松玉教授牵头并经岩土工程学科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于2013年10月建成开馆。该博物馆以原南京地质学校珍藏的10000多件地质标本为基础,经过精选整理,现展出各类标本1500余件,其中矿物、矿藏、古生物化石等标本在国内外均具特色、弥足珍贵,在国内高校首屈一指。东南大学地质博物馆发展基金将主要用于采集、购置、维护珍贵地质标本,完善博物馆标本配置,使之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地质博物馆。(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