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找水专家程秀明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查看原图

程秀明参加山东省劳模表彰大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程秀明,男,汉族,山东省金乡县人,大学本科文化,研究员,现任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副总工程师。

  秀明校友长期从事找水工作,业绩斐然。他在实践中潜心钻研,达到天人合一之境界,他的找水感悟是:


一、 宏观着眼

不谋全局者,不足某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良将用兵若良医疗病,病万变药亦万变。找水定井工作越发要:放眼区域,品味局部。

二、综合思维

水文地质是研究地下水的科学。其工作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贫水区找水是水文地质工作的一大难题,在基岩贫水地区找水更难。应采取东方文化的思维方式—综合与西方文化的思维方式—分析有机结合的思维模式。找水定井者如同一个老中医看病,要做到“望、闻、问、切”了然于胸。找热水有五行:“储、盖、通、源、滞”;找地下水有七字诀:“补、径、排、蓄、溢、阻、滞”。五行不定七诀不明输的干干净净。

三、视微如著

地球的外壳就好比一部“古典”,地层就好比是古典编撰使用的古文字,构造就是古语法,日月星辰的变化犹如句斗。如果不对文字、语法视微如著的潜心钻研烂熟于胸,就难以读懂“古典”中地下水变化莫测的运移玄机,如果不了解句斗的妙用,又怎能感悟出大自然绘声绘色美妙绝伦鬼斧神工的魅力。视微如著,百发百中。

四、专心致志

对于地球这部“古典”有不计其数烟霞痼疾泉石膏肓的读者在精读。要想读懂其局部某一方面的真谛,达到技高一筹的境界非下苦功不可。忘我究山水玄机,痴迷谋天人合一。物我相忘以求是,恬淡豁达谋创新。此乃找水定井成功之秘诀!

五、辩证施治

贫水区贫水原因千差万别,基岩蓄水构造富水极具各向异性。找水没有现成的理论和公式可用,辩证施治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是找水定井的基本原则。

六、得失泰然

基岩贫水区找水、找热水如临深履薄,没有常胜将军。要有得失泰然宠辱不惊的心态。

倚天照海花无数,高山流水心自知。

寻找基岩地区地下水要有“天人合一”的找水大境界。要经过从沉下心来潜心钻研达到“唯手熟耳”的初级阶段;随着经验不断的丰富在实践中达到“得心应手”的中级阶段,这一阶段在经验非常丰富的基础上提炼感悟出自己的找水论理,也称“渐修顿悟”阶段;“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只有心静如水,方可悟得水之道也。随着找水理论在实践中的不断验证,将渐渐达到找水“天人合一”的高级阶段,即水赋存在心中,“心”在“水”中,也就是心随地下水在岩石空隙中存留岂能不悟赋水真谛。在短短人生的有限职业生涯中,想要达到找水“天人合一”的“无为”境界非常困难。这就要求水文地质工作者要有:慎思之、明辨之、求是之、笃行之的科学精神,“知行合一”无私无欲是达到“天人合一”的“无为”境界的阶梯。


  程秀明同志1977年改革招生制度后当年考入地质部南京地质学校,后经自学函授获大学本科学历。

  2007-2009年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地矿局优秀共产党员;

  2009-2010年度荣获山东省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度荣获全国国土资源系统西南抗旱打井找水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度,被山东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授予“全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荣获山东省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

  2011年度荣获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北方四省抗旱打井找水工作先进个人、被评为山东省地矿局“十一五”期间“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山东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2014年晋升为研究员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