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还是夕阳红
文章来源:本站


  学长郭守仁近期在《夕阳红论坛》和《测绘生活》上发表散文“我已经老了,我喜欢年老的感觉”,阐述了他对人生的感悟,开朗豁达,言真意切,读来感人:

 

我已经老了,我喜欢年老的感觉

郭老近影

 

  如果有人要问 :“人老了是什么样的感觉 ?”。我现在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已经老了。


  首先 ,我感觉我活出了理想中的自我 ,当然,我也确实衰老了。重要的是,我成为了我自己的主人 。

  我的身体已经开始衰老: 脸上有了皱纹,松驰眼袋,双腿无力,老态龙钟 ,老眼昏花。但我不会为这些无法抗拒的小事而烦恼。


  我老了,也就更懂得善待自己,对自己少了许多苛刻。我也就成了我自己的朋友。

  我不会因为自己多吃了一点美食美酒,或没有整理床铺房间,或花钱买了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而责备自己。

  我已经老了,我就有了资格去大吃大喝,大手大脚 ,为所欲为。也可以邋里邋遢, 随随便便, 不修边幅, 倚老卖老了。

  我见过太多的人过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没有来得及享受这伴随着年老而来的宝贵的自由。

  如果我愿意,我可以看书看报、玩电脑,一直到凌晨两三点 。然后再一觉睡到中午,这又关别人什么事呀?

  如果我愿意,我可以独自一个人,听着那些五六十年代的优美旋律而放声高唱,寻找往日的美妙感觉。

  如果我愿意,我可以去爬山逛公园,去串街走巷逛市场,漫无目的地在城市里游荡 。

  如果我愿意,我可以做几个可口的饭菜,一杯酒一曲歌,自酌自饮,自我陶醉,快乐无比。

  如果我愿意,我可以为我逝去的美好记忆一洒伤心之泪,我可以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只要我自己高兴就行。

  我知道,我的记性开始不好了。——  可是, 话又说回来了,生活中的有些事情本来就是应该忘记的。

  当我们到达生命的终点,我们只应该带上一生中那些美好的回忆而去 。

  我竟有这样的福气 :黑发变成了银丝,青春的欢笑在我的脸上雕刻出了不少皱纹。

       有多少的人,他们还没有开心的笑过;还没有熬到白发苍苍 , 就过早的悲戚的离开人间 。和他们相比,我就是幸福的。

       我说“不”就是不,我说“行”就是行。“老子天下第一”,谁也管不到我 。

  朋友 , 当你也慢慢老去的时候,你也会变得和我一样达观,你也就不会在乎别人对你有怎样的看法。


  我喜欢现在的我。我不会长生不死,但只要我活着,我不会浪费生命去悔恨过往,也不会为将来而去忧虑,


       我已经学会:“排解寂寞,享受孤独”。我心理平衡,我知足知乐 ,我与世无争。我会过好晚年余生,快乐每一天。


       每天午餐,我还要来上一杯。我要举起酒杯 ,遥对远方的你:“祝你快乐, 祝你健康 。”

       这就是年老的感觉,我喜欢老年的感觉,它给了我快乐,给了我充分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