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大侠” 张贵文
文章来源:本站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金庸


  朔州贵文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当前朔州会计培训领域的一艘旗舰,它的创办者名叫张贵文。

      1990年,张贵文考上了当时的全国重点中专学校——南京地质学校。张贵文之前所学的是地质调查与找矿专业,这个专业的不景气迫使学校在他们临近毕业时改为会计专业。这种无奈的选择,却给了张贵文一次难得的机会,他以一双睿智的眼睛,品察出了会计行业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性,看出了朔州会计行业潜在的巨大市场。他以前瞻的目光,本着自我就业,服务社会的理想,义无返顾地一头扑进这个对于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潜心钻研,张贵文不仅在会计领域打开一片新天地,而且成为朔州大地有口皆碑的“大侠”。他是朔州市区集会计师、经济师、企业管理咨询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等财会相关证件于一身的“会林高手”。

  从个人的成长角度来看,张贵文的第一步已然成功。他完全可以在某个单位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安然营建自己的小家庭,但是,从贫困农村走出来的他,深深地惦记着老爹的一句话:“哪一天有本事了,别忘了招架邻里隔壁,哥儿们弟兄。”

  那时的张贵文,在“邻里隔壁,哥们弟兄”的眼里,已经是一个“大本事”人了。他说:“我的本事就是会计学,要想指望我一膀子,你们就跟我学会计吧。”

  就这样,在张贵文的耐心指导下,身边的那些初中、高中落榜的“没本事”的朋友弟兄、侄男外女都掌握了一门会计技艺,如今已分赴不同单位,在解决自己生计的同时,也为朔州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一份贡献。

  如今,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张贵文,开始关注更多考不上高中和考不上大学的学生,那些深怀理想而无什么出路的年轻人深深地牵着他的心弦,在这种背景下,他跳出了照顾“邻里隔壁,哥们弟兄”的小圈子,生出了“办会计培训中心,服务社会有志青年”的理想。基于这个设想,张贵文办起了内容丰富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会计培训班:基础考证班、实账操作班、会计电算化培训班、初(中)级培训班等。

  他讲会计课能化枯燥为有趣

  办学后的张贵文才深深地感受到,当好一个老师是多么的不易啊。面对那些枯燥无味的数据,烦人的事例,抽象的理论,学员极有可能还未对会计感起兴趣就会失掉学习的信心。为此,张贵文虚心地向师资类院校毕业的教师求教,刻苦钻研了教育学、心理学。他在埋头苦学与会计相关的知识的同时,又腾出大量的时间琢磨教学方法。

  几年来的滚爬跌打和潜心钻研,如今的他,对会计教学可谓驾轻就熟,得心应手了。在认真备课,严谨授课,勤于反思的不断往复中,张贵文渐渐将那些令人生疏怪僻的东西变得通俗易懂,形象传神,使前来学习的学员不仅不觉得会计枯燥乏味,而且觉得乐趣无穷。生涩难解的会计教学在张贵文的传授中简直成了学员中的一种美味,一种享受。基于此,2009年至2011年,他在朔州市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的六区县巡回会上主讲,受到了领导的首肯和学员的好评;2011年全市医院会计制度培训主讲,他取得了巨大成功。

  社会的认可,学员的信任,使得他的会计事务所为朔州大地培养了大量财会人才。从2005年到2011年,到他的会计事务所参加培训的会计人员竟然达1200多人,而听他讲过课的会计人员更达万人以上。那些有志青年在他的辛勤培训下,现在全部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大多数学员已在不同单位开始从事会计工作。面对这些成绩,张贵文觉得曾经那些不眠之夜的付出是值得的,每每于此,他的脸上就会现出欣慰的笑容。

  张贵文的顽强拼搏给了他丰厚的回馈:先后荣获山西省先进会计工作者;山西省新长征突击手;山西省“两法两则”知识竞赛四等奖、朔州市三等奖;全国第二届会计知识大赛朔州选拔赛二等奖;山西省“会计呼唤诚信”知识竞赛特等奖;山西省“纪念会计法实施20周年”征文优秀奖;全国第三届会计知识大赛山西省一等奖;朔州市税法知识竞赛二等奖;朔州市“一法一例”执法先进个人……
    
 
  原载:http://sz.sxgov.cn/shuozhou_content/2012-01/31/content_1456893.htm  作者:徐永红

   编者注:张贵文校友、毕业于会计9002班(原地质9011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