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戴文晗
文章来源:本站


 

戴文晗校友(后排左3)

 

  戴文晗,江苏省丰县人,1968年12月在地质部南京地质学校矿产地质与勘探专业毕业,毕业后至1980年在陕西省地质八队从事金属矿产资源勘探工作,历任地质员、矿区技术负责人;1980-1996年在核工业部203所从事核、金资源研究工作,创建了该所的遥感电算研究室,任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其间分别在北京农业大学遥感所研究生班和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进修遥感和图像处理技术。1996年至今在陕西省公路勘察设计院工作,是该院遥感中心创始人,现任该设计院遥感计算中心主任,院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兼任西北大学教授,东南大学首届董事会董事,陕西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委员,陕西省地质学会理事。
  30余年来,他工作一贯踏实努力,拼搏向上,他在工作过的三个单位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各种表彰奖励20多次。1992年被中国核工业部和人事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陕西省劳动模范。199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同时被评为陕西省交通系统先进科技工作者。他在核工业203所和陕西省公路设计院两次艰苦创业建立的科研队伍,均由于成绩突出,分别在1992年和2000年被核工业部和陕西省交通系统评为科技工作先进集体。2000-2001年,遥感计算中心还被陕西省公路勘察设计院评为首届"文明设计室"单位,部分科技成果分别获2000年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戴文晗近20年来,把遥感、计算机、多源信息处理等高新技术,创造性的应用于我国资源调查和公路交通建设事业,主持完成国家、部省、厅局级科研项目14项,横向科研与工程项目20多项,其中有4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主持完成的国家"七五"重点项目,实现我国快速、优质、大面积1∶5万地质遥感成图的技术突破,发现20多处金、铀矿产地和成矿远景区,已产生重大效益。
近年来,他把遥感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于我国公路勘察设计行业,在公路遥感与GIS系统技术开发应用、三维地模软件研制、遥感制图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基于三维的公路勘察设计技术等方面,已经获得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2项,走在我国这一高新技术应用领域的最前列。经济效益极为显著,优化选线节约效益达7亿元以上,社会环境效益更加巨大。
  他提出并带领科技人员开发的公路工程3D-GIS三维地理信息系统(1.0-2.0版),是具有全新内核和自主版权的新型三维地形分析软件,是我国公路勘察设计迈向自动化的一项重要创新。在国家科委组织的'98、'99两届全国GIS软件测评会上,受到国内外知名专家的高度评价,具领先优势。该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水利、环境等工程环境分析,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戴文晗作为项目负责人利用近三年时间完成的《陕西省交通卫星遥感影像图及信息系统》(图像与软件成果)是陕西省交通重点科技开发项目,2001年5月通过了由院士及专家教授组成的委员会鉴定,成果具有多项创新。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1990年以来,他担任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热情为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贡献力量。
  戴文晗作为课题研究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已获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工程咨询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工程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其他奖多项。主写18项优秀科技报告,10多项高质量遥感工程地质测绘报告,在国内外发表20多篇论文,多篇获奖,在我国公路交通建设及资源遥感研究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陕西省政府、中国核工业部、国务院授予他多种光荣称号。1993年还当选为中共陕西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2001年7月1日作为全国劳模代表出席了在北京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