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五十年代中苏联测
文章来源:本站


   五九年,国测大地五队当年任务在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和合江地区。我分配在二分队观测组当组长,组里有武汉测绘学院实习生叶冠玉、测工侍守富同志等。小组的任务是富锦基线网观测和苏联比罗比詹至中国富锦一等三角锁联测。分队要求小组先造一座十九米的木质占标(复合标)然后进行观测,在当地二九零农场工友支援下,采用整体竖立技术一举成功,随后完成富锦基线网观测,接下来便是中苏联测。


          外交无小事。当时小组执行分队指示,要求一等三角锁的接点上,在黑龙江两岸各自国界内,选定的三角站点上施测。当年使用的苏联造TT---2/6型经伟仪,很笨重,作业起来就一个字慢,但是精度不错。因为联测是国家行为,要求严格遵守规范,那时通讯落后,和相距几十公里外的苏联人打交道,就慿手里的回光灯.方法是原始而且简单的.莫尔斯码,.用遮光时间长短表示点和划。用点和划组成十个阿拉伯数字,用二位数字约定组成代码。用代码对应的内容进沟通。这.恐怕是外交史上绝无仅有的联系方法。
          

        中苏联测时,,双边从未谋面。.老外时不时搞点小动作。或试探,或耍猾.制造些小麻烦.影响观测。也要承认老外效率比我们高一些,一个站点二、三天结束。而我们用规范史赖伯测角法,要一周多。最后成果数据处理检查结束后,送分队完成了使命。


        后来叶冠玉同志武测毕业后,分配到了国家测绘局。他在西藏自治区执行任务时,给我寄来站在布达拉宫广场前的照片和信件。.以后失掉联系,时隔近半个世纪,真的很想念同甘共苦的战友.....

 

      作者:王尔年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