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凿石找市场
文章来源:本站


 

 

 

吴德宽校友与夫人在南京(2006年)      

 

开山凿石找市场的吴德宽:

——湖北省鄂西北地质矿产调查所发展纪实

  湖北省鄂西北地质矿产调查所是一支从事地学研究、矿产勘探、工程测绘的专业队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他们也经历了断奶的阵痛,但该所党委一班人凭借超人的智慧和胆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克服市场疲软因素的影响,以搞活经济和开拓市场为重点,先后开辟了岩土工程、地基处理、地质灾害治理系统工程和工程机械加工项目,开辟了一条适合地勘单位自身发展的经营之路。该所被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经历断奶的阵痛 

  鄂西北地质矿产调查所的前身是湖北省第五地质大队,建所几十年,五大队转战南北,踏遍了秦巴大地的山山水水。闻名全国的湖北竹山银金矿的勘探,就是他们的杰作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们辗转到鄂西北最大的城市———湖北省襄樊市安营扎寨。时逢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五大队也由此更改为现名。

  2000年初,鄂西北地矿所由事业型单位向事业生产型企业转轨进入实质阶段。从上级传来这样一个消息:国家每年只为该所提供30人的事业经费拨款,从事地学研究和地质勘探。这就意味着全所1360名职工,除600名离退休职工的工资仍由国家承担外,其余700多名职工的铁饭碗都没有了。而且600名离退休职工每年20多万元的福利待遇也要单位自己解决。吃惯了皇粮的地质人,一夜之间断了,职工议论纷纷,情绪很大。所领导一班人一方面为困难职工送温暖,为离退休职工报销医药费,为全体职工增加劳保福利,以稳定职工的思想情绪;另一方面,紧急调动技术人员,积极筹措资金,办实体,上项目,购设备,搞开发,闯市场。他们还及时召开职工大会,反复学习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动员广大职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积极投身到企业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去。

  走出泥泞开新天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单一科研到科研开发并举,从抓技术到技术与管理并重,这是一个新的课题,新的目标,新的挑战,鄂西北地矿所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学游泳,其艰辛不难想象。

  20006月,上级调吴德宽同志到鄂西北地矿所任所长兼党委书记,当时他面对的是职工士气低落、委靡不振,队伍缺乏战斗力,企业经济萧条。但吴德宽没有退缩,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

  上任伊始,吴德宽认真分析所里的现状,进行了大量市场调研,找准了地矿所的发展方向。鄂西北地区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中线,病险水库整治加固的工程量较大,急需专业工程队伍加入;众多国家高速公路和市、县等级公路改线升级项目的建设,道路滑坡、高边坡治理等灾害防治的工程,尤需地质工程技术队伍加入;吴德宽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著名的水文、工程地质专家、长江中游水患治理的首席科学家刘广润院士那里得知,国家每年要出资40多亿元人民币对湖北省51个工程项目进行地质灾害处理,湖北省鄂西北地矿所在这些项目上有人才技术优势,这就是地矿人要找的市场。

  找准市场目标后,所长吴德宽及时提出抓住经营龙头,拓展经营思路,由过去仅仅局限于地质找矿、工民建工程勘察和软地基处理,调整到水利基础设施、水患治理、高速公路地基处理项目上来,从山石土中进一步寻找大市场。该所技术力量雄厚,有专业机械加工的技术能力,他们积极承揽机械加工任务;同时,他们还开发工程施工用灌浆管,生产销售抓斗齿、螺纹杆等产品,承揽图纸设计加工任务等。思路一变天地宽。该所先后承接了竹山县竹坪金花水库整治项目、十堰市人事局边坡治理项目和竹山县溢水陈家河水库整治工程项目。

  严抓严管出效益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转型期的矛盾凸现出来,生产经营人员的结构不合理;资质管理与使用混乱;生产设备与工程项目急需的设备不配套;以包代管的现象十分普遍……

  针对这些问题,所领导通过认真研究,认为其根本原因在管理制度。他们把选好主承包人、签订承包合同作为重点,建立了严格的约束机制,在充分兼顾承包者利益的同时,避免了损害集体、职工利益的现象发生,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全员参与项目管理和成本控制的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新的项目管理制度实施后,勘察总公司承接的丹江铝留公司工程项目首战告捷,不仅取得了好的经济效益,工期还提前了11天,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受到甲方的好评。

  在深化企业管理过程中,吴德宽坚持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中心,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全所财务工作的监管,合理调配使用资金,提高了资金的运行速度和质量,确保了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他们还学习邯钢经验,推行成本倒算,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对工勘项目,根据项目合同额和工程的大小、难易程度,确定该项目的毛利润,再按照项目要求、施工工序和工程定额,确定项目的目标成本,然后根据这个目标成本把各项费用分解到每个班组、机台、工序,找出减少生产各个环节成本支出的办法,并严格加以控制。

  在施工中,他们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按照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开展目标管理。他们还在全所范围内开展质量是企业生命的教育活动,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责任制,健全了三级质量管理体系,实行了目标管理。

  由于实行了人员社会化、地质成果商品化、管理企业化的经营模式,全所人员大胆开拓市场、调整业务范围,按照信誉经营、质量经营、技术经营的经营决策,加强了设备物资的成本控制管理,推行项目承包经营管理,统一了资金管理,较好的控制了非生产性开支。

经过努力,地矿所在岩土工程勘察、地质灾害处理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业绩,同时,他们又成功勘探了鄂西景阳茨沟长3公里,宽3—5米的铜银金矿化带,其中含银矿化带厚度约2米,平均品位150g/t、最高品位258g/t;含金矿化带厚约1.5米,平均品位达3.5g/t,最高品位达11.1g/t。以查明的矿产地为基础,与地方联合开发矿业,生产银金精矿300吨,黄铁矿粉500吨,处理矿石10000余吨。2001年完成产值3376万元,实现生产增加值900万元。

  据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53/5558/570089.html  

  作者:鄢德明 柳红文(2002年资料)

  吴德宽:1983年毕业于我校地质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