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默默耕耘
文章来源:本站


    19819月从南京地质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地图出版社工作,现任中国地图出版社世界地图编辑部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20多年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能够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在社党委的领导和全体职工的支持下,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4年,我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3月被中央国家机关女工委员会评为优秀女科技工作者。

 

    加强理论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地图编辑部主任,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我能够在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学习,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几年来,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基本理论,理解和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准确把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体系有了更深入全面的理解,增强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加深了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心。理论知识的充实,使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更加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地图编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政治理论基础。

 

    勤奋努力工作 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为社会提供正确、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是我们每一个出版工作者的责任。地图出版的专业性很强,往往集编者和出版者于一身。在日常地图出版物的设计、编辑制作、策划、组织等工作中,我逐步熟练掌握了地图编制出版的各种技能,特别是培养了自己对大型地图集和地图系列出版物的策划、组织实施和质量控制能力。长期的地图编制出版实践,使我熟悉和掌握了编辑出版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使我具备了严格控制地图编制出版各环节质量,把握地图内容政治关的能力。

    努力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由我担任主编的《世界分国地图》出版后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并作为我社后续世界地图品种选题的基础数据。2004年,该系列地图荣获中国测绘学会第一届优秀地图作品奖一等奖。近年来我作为主编或责编编辑出版了《世界地图集》《少儿视觉世界地图集》等9种图书,其中4种获得省部级奖励。由我主持完成的国家基础测绘项目《世界各国国界线画法样图》,充分利用了国内外最新地图资料和研究成果,对国内各媒体编制、出版和展示世界各国地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加强团结协作 提高团队战斗力 

    作为地图编辑部主任,我能够团结带领部门全体人员努力工作,团结协作,在工作中注重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技术特长,各尽所能,扬长避短,有效提高了团队的战斗力。

    全球基础地理底图数据库的建立及数字地图产品编制是一个与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合作的国家基础测绘项目,主要是尝试自主解决小比例尺数据库制图工艺。我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近3年来,和项目组的同事们克服了技术、人员、设备、软件和经验等方面的种种困难,团结协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果,预计该项目今年底进行验收。

    近年来,我还团结带领地图编辑部全体同志先后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地图集》《中国地图集》《世界地图集》《世界遗产地图集》等几十个社重点品种的编制出版工作,先后获得7项省部级奖励。其中《世界遗产地图集·中国卷》(中文版)荣获首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地图集》获得国家测绘局裴秀奖金奖。2005年地图编辑部所在的地图发展中心被国家测绘局评为“十五”测绘科技先进集体。

 

    关心青年成长 立足培养新人 

    作为地图编辑室的主任,我在带领大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始终关心着青年人的成长。近年来,分配到部门的有近十名新毕业的大学生,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我们专门制定培养计划,确定发展方向。对于青年编辑业务上遇到的问题,给予细心指导,指导他们撰写设计文件、论证项目,分析评价优秀策划和设计案例。在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还敢于给他们压重担,适时让他们具体负责一部分重要工作,为他们创造全面综合发展的条件和环境。通过具体项目的实施,帮助一批批年轻人成长为部门技术骨干,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人才结构,为部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甘于无私奉献 处处以身作则 

作为一名部门领导,在20多年的工作中,我时刻注意以身作则,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部门全体同志完成好各项工作。2005年,临近孩子中考时,我只身一人带着孩子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条件很差,此时又赶上与民政部合作编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处于紧张的编辑制作阶段,需要连续加班赶进度,同时我还要抽出时间进行职称英语考试复习。面对这些困难,我没有讲条件,提要求,而是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各种关系,克服种种困难,为图集的按期出版奠定了基础, 也顺利地于2006年底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编审。

 

20多年的工作和努力,我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下获得了一些荣誉;20多年的辛勤和汗水,我在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20多年的经历和磨练,让我深深地爱上了地图编辑出版这份职业。成绩属于过去,成绩属于大家,今后我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我愿意为地图出版事业辉煌的明天付出更大的努力。

 

 

本文原载 中国测绘报2007 49 第三版 作者:周敏 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