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长工“妙语”谈地质
文章来源:本站


 

    何长工,华容人。他不仅是我国著名的老一辈革命家,而且是举党公认的“铁嘴”,演讲幽默生动,名扬海内外。我与何老是同乡,1950年春去东北求学,经北京时曾拜访过他。他有个侄女婿周某是我市初中同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南京地质学校教书。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出差南京,顺便造访几日,久别重逢,相见甚欢。有次闲谈他的岳父何长工,他告诉笔者,老人在文革前夕来学校视察,作过一次精彩演讲,时间不长,语惊师生,令人难忘。

 

    当时,何老任地质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风尘仆仆来到南京,在可容纳2000多人的大礼堂,作了一次不平凡的演讲,主旨是动员地质战线广大职工自立更生,奋发图强,当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尖兵。他没有用讲稿,讲到地质工作者的艰辛时,引用一首顺口溜:“勘探、勘探,妻离子散;测量、测量,前途无量;远看逃荒的,近看要饭的,仔细看,是勘探的;好女不嫁勘探郎,一个四季守空房,有朝一日回家转,带回一堆破衣裳……”这说明部领导了解这支队伍的工作辛苦,两地分居的苦衷。紧接着他话锋一转,表情严肃的强调,各级干部都要关心“尖兵”的疾苦,制定一些政策和措施,切实解决好地质战线野外职工的实际困难。铿锵有力的话语充分体现出地质战线的这位“司令”、“总后勤部长”对基层情况了解和关怀多么情深义重。

 

    何老这次演讲,情绪有些激动,不知是何原因,突然说:“我们可不能见到毛主席就喊万岁,那就没法工作了。在非正式场合,我称毛主席老毛,称呼总理为老周……”在那个特殊时代,人们多对伟人的生活举止讳莫如深,谁敢那样称呼,所以当听何老说这话时,师生十分震惊。原来领袖们也是常人,也有血肉之躯,并非是“神”。我们分析,那时何老绝非以此摆老资格,想炫耀自己在井岗山会师时,自己单骑会见当地绿林好汉王文才、王佐的功绩,他说的纯是实话实说而已。山雨欲来风满楼,时值一场“暴风骤雨”来临之际,我们不知道身为党、政府、军队的资深老干部,凭借他对国家核心层深入了解和敏锐洞察力,流露出常人很难觉察到的对党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忧患之情。

 

    这次演讲使南京地质战线干部职工深受鼓舞,然而,在那个春寒料峭日子的演讲,没有逃脱那场接踵而至的“厄运”,它给何老的“罪状”中又加上了沉重的一条。

 

    文革开始后,狡滑的造反派从南京骗走了这次演讲录音,对何长工进行“重磅轰炸”,对其身心百般折磨。有一次,霸占地质部的造反派在一次批斗中,竟然拿出何的原话生事,大加威胁。造反派说,“你胆大包天,胆敢直呼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为老毛,称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叫老周,是何居心?”

 

  咄咄逼人的质问一经提出,在场的人均感到有点窒息。可是,出人意料的是,何老并不做任何辩解,而是不紧不慢地作了简短答复,让颐指气使的造反派们备感意外又自讨没趣,他是这样说的:“我这样称呼,他们总答应嘛。”文革结束后不久,他官复原职,又来过一次南京地质学校,全校师生准备热情迎接,他婉谢了,仅在侄婿家留宿一晚。他说“有人问我,何长工同志,你是井岗山会师的有功之臣,资格又老,怎么连个中央委员都不是呢?”他说:“毛主席曾经对我说过,中央委员不是同乡会,中央委员会里湖南人多,我干了,你就别干了。”他浓重的华容口音刚落,引起全室亲友阵阵欢笑声。欢快之余,与会者深感妙语中不乏幽默风趣,更体现出他胸怀坦荡,对党国的高风亮节。

 

作  作者:胡兆谦 原文载于:http://epaper.xplus.com/papers/cjxxb/20080904/n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