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奖获得者
文章来源:本站


 

左起:王仲清、邓之龙、史照良、眭金文、徐林泉四位同乡校友



       眭金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男,1939年2月6日出生,江苏丹阳市人,中共党员。1956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南京地质学校航测专业,1966年1月又经函授六年制本科学习,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航测系。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航测大队原总工程师。 

  1956年毕业后留母校任教八年,为祖国培养大批测绘技术骨干作出了努力。1964年调国家测绘总局一分局航测队,曾参加过近三十个测区的中小比例尺地形图航测成图工作,为测制国家经济与国防建设所急需的地形图做出了积极贡献。1971年2月调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曾主持或参加过青藏线、侯月线、西安-安康线、西安-南京线、孝柳线等30多项铁路工程或城市大比例尺地形图的航测并主持过7个科研开发项目的研究工作。 

  有13个科研、航测工程、软件等项目获国家(3项)、省、部(6项)、局(4项)级奖。主持“天津新港测区1:500多用途航测成图”,于1993年获铁道部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1996年获国家优秀工程勘察银奖;合作主持“八五”重点科研攻关项目“铁路数字化测图应用研究”,该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九十年代同行业国际水平”,1996年分别获院、铁道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并经铁道部推荐,申报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发表论文近30篇(多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其中:“以横向位移差衡量测量精度的检核法质疑”论证了以横向位移差作为检核错误和衡量精度的标准在理论上的错误性,从根本上否定了沿袭几十年的传统论点与作法,为修改测量规范和测量学教科书提供了依据。“建立高精度室内大型控制网实践与分析”,1991年在第58届FIG(国际测量师联合会)国际学术讨论会上发表,与会专家认为具有独特见解,编入会议论文集。“关于提高解析空中三角测量精度的探讨”、“关于不设地标、电算加密、全能仪测制城市1:500地形图的精度探讨”、“试论数字摄影测量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论文对生产与科研具有指导价值,得到高度评价。为“新建铁路摄影测量规范”的主要编写者。 

  眭金文是铁道部特约专家,1990-1998年任铁道部优秀工程勘察初评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应邀参加了近二十项国家、部、省级科研、规范等成果的专家评审会以及铁道部“八五”航测遥感科技规划的制定和“九五”航测遥感科技规划的专家论证会。 

  曾分别获院“先进科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荣誉称号,1991年5月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测绘局授予“全国测绘行业劳动模范”,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7月荣获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并以先进个人的代表出席了总公司首届科技大会,1997年11月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8年5月,作为铁一院获得詹天佑奖第一人----荣获詹天佑人才奖。

 

                   

                        (录编于2002年“中国国情报告.专家学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