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注册测绘师
文章来源:本站


 

    20091127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潘宝玉校友作客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直播山东》演播厅,接受现场采访,就该院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无人航测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该系统在国家测绘局组织的鉴定会上获得通过,被鉴定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永不满足 永不止步——潘宝玉校友事迹简介

潘宝玉校友,1980年毕业于南京地校地形7719班。中共党员,北京林大3S方向研究生,教授级高工。现任山东省地质测绘院总工程师、院党委委员、兼任中国测绘学会工测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测绘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山东测绘行业协会理事等职。他曾多次被评为院先进生产(工作)者。8791年度曾两次获院级标兵、94-95年度曾两次被评为局级优秀党员;1994年被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测绘局授予山东省测绘行业先进工作者称号;1997年被全国科技信息网评为全国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潘宝玉校友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主持了邹城、垦利、诸城等城区1500地籍测量及南京城区、济南五峰山等省市重点项目的地形测量;国家重点项目京沪高速公路临红段等测区GPS定位测量;重点项目《山东省环境地质图集》的编图、制印等共计约30个大中型项目的施工组织和技术质量管理工作。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其中获部优秀工程勘察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四等奖1项;国家土管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土管局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测绘行业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1990年以来,他先后在《测绘通报》、《地质测绘》等省部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2篇,在《中国测绘报》等报刊上发表报导、消息等30余篇,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交流论文9篇,其中7篇被评为优秀论文,1篇选入《中国科学技术文库》。

近年来,他在新技术、新方法的引进、开发及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测绘院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1)在山东省125万地理底图编绘中,解决了本地区54座标系统在地形图编绘中的利用问题;(2)提出了导线网边角定权的适宜方法,并已应用于生产;(3)在大量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GPS高程利用问题的技术途径;(4)解决了线状GPS网基准点精度、密度及适宜配置问题;(5)主持引进EPSW电子平板和RDMS数字测图系统,成功地对制图工艺进行了技术改造,实现了测绘内外业一体化作业,工作效率比传统的手工制图提高了3倍以上。

受全国地标委委托,潘宝玉校友主编的国家标准《地质矿产勘查测量规范》已经专家评审,在技术上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待国家技术监督局审批后将正式发布实施。       

(原载校庆五十周年专辑)

 

 

  潘宝玉校友现为中国首批注册测绘师,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副院长,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