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怀的野外奇遇
文章来源:本站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常年在山野从事地质工作的人员,可能都会有在深山野岭中时常遇见过不少野生动物的经历。像野兔、山鸡、麂子、黄鼠狼、穿山甲,以及各种各样的蛇等等,能经常见到,就连野狼、野猪、黄斑、獾群,我也多次碰到过。其中,有两次在野外的奇遇,至今难以忘记。

野猪群

  1957年9月,我刚从学校毕业分配来江西丰城427队高安分队徐府岭煤矿区工作时,对野外的很多事物都感到特别新鲜,与工作有关的事,都想去看一看,学一学。一次,山地工程管理组要去离分队部所在地上堡陈家好几公里的探槽中去放炮,我本着好奇心想跟着去学一学在槽探中如何搞爆破。当时徐府岭矿区一带还比较荒凉,一片丘陵之中村庄不多,人烟稀少,山上除一些灌木丛、冬茅草以外,树木也只有小松树。前几次同测量组上山测量地质剖面时就曾经看到过野狼,因为在大白天,加上我们一起有七、八个人,没有发生危险。因此,我一提出一道上山,山地组的同志也很欢迎我一块儿去,多一个伙伴总要多一份安全感。在野外施工时,由于是坚硬的石英细砂岩,炮眼比较难打。原计划下午四、五点钟可以放完的一排炮,直到天快黑才放完。在回分队部的路上,走在最前面的山地管理员李承祖同志,走着走着突然停了下来,伸开双手拦着我们,并示意我们不要讲话。原来,在我们的右前方出现了一群野猪,虽然是夜幕降临,但在上弦月的映照下,只有稀疏灌木和杂草分布的野地上,仍可清楚地看到面前十来米处的野猪群。前面是两只大的在带路,中间是八、九只小野猪,接着又有几只稍大一些的跟在后面,最末尾又有两只大的压阵,不慌不忙地蹒跚着依次向左边的山沟走去。我出于好奇,便一只一只默数着,等野猪群全部走完,一共是17只。野猪群过完后,老李同志才对我说:在野外见到野猪,千万别去惊动它。人们不惹它,各走各的一般就没有事。如果惊动或者惹怒了野猪,它们就会冲上来和你拚命,非把人搞伤甚至搞死才罢休。由于生长在黄海之滨的我这是第一次见到野猪,就因为有老同志的指教而增长了知识,从此知道了在野外万一突然遇见野猪时应该如何去对付的措施,因而至今难以忘怀。

  狗獾阵

  1972年,普查组在安福县洲湖南山一带进行“宁乡式铁矿”普查,每天上山都要从南山水库经过。这年夏末秋初久旱无雨,白天的气温还相当高,阳光也晒得人热辣辣的生疼。为了预防中署,避开晌午后的毒日头,我们一般在拂晓就出发,争取中午就回到驻地。有一天,天刚蒙蒙亮,我们一行三个人在上山途中,为了抄近路,便从南山水库水退下后边缘露出的田地上走过。因为天色甚早,四周一片宁静,除了我们行走时登山鞋敲击地面发出的脚步声外,几乎是万籁俱寂。走着、走着,突然从背后传来了隐隐的“沙、沙”声,而且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近。我们三人不约而同的回过头去一看,在黎明的曙色中,只见一大片灰白色的物体在地上快速的移动着,由西向东朝我们奔过来。说时迟,那时快,还没有等我们回过神来,就已经来到我们跟前,将我们围在中间,我们只好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让它们从我们脚边匆匆走过。趁此时我们仔细一看,原来是山野中常见的一种叫狗獾的动物,结成獾阵在迁移。究竟有多少只,根本无法去数,用不计其数来形容它丝毫不过分,真有点使我们目瞪口呆。然而不到一分钟时间,这个庞大的狗獾阵群就全部隐没在东边山上的灌木丛中,好像刚才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似的,又恢复了原先的寂静。等我们惊魂初定,几个人才说,幸亏是一群狗獾,如果是什么大型的食肉动物,我们可能已成为它们的腹中之物了。对于如此大规模的獾群迁移,动物学家们都不一定能够遇见,而我们地质工作者却无意中亲眼见到,真可谓千载难逢啊!不过,如此众多的狗獾是怎样聚集起来的?又为什么要进行大规模的迁移?......这些令我们难解的迷,必须依靠动物学家们才能解开。

  (作者:江振瀛 学长  原载江西省地勘局网站《山野风》20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