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西利亚看到五星红旗的那一刻
文章来源:本站


  一九九一年,原地质矿产部为了与有关国家的地矿部门开展学术交流,吸取国外的找矿经验,学习他们的找矿方法和理论,先后组织了多个考察组,分别出国考察。我有幸成为赴巴西的四人(含翻译)考察组的一员。到达巴西是十月底,按照两国有关部门事先商定的考察计划,我们先在巴西北方的巴拉州考察了几处铁矿、金矿区,而后再来到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大使馆根据原地矿部国际司报送去的考察人员名单和日程安排,派了科技参赞、二秘和司机三人到机场来接考察组。在去下榻旅馆的途中,江西南昌人熊德华司机指着前方左侧不远处告诉我们说:“那边旗杆顶上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是中国大使馆所在地。”顺着他指点的方向一眼望去,万里无云的蓝天下,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迎风飘扬。此时此刻我突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奋,心潮难以平静,随着眼睛里点点的泪光,欣喜的泪水逐渐成串珠状流下。是啊,离开亲爱的祖国虽然只有一个多星期,但在远隔万水千山的南半球异国他乡的土地上,终于看到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而庄严的国旗,怎能不万分激动!这一表情被方明达参赞看见,他说:几乎所有爱国的中国人来到国外,在陌生的地方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或者遇见来自祖国的同胞时,都难免心情激动,有人甚至热泪盈眶,这是正常现象。我为了不失态,在汽车驶过大使馆后,控制住内心的感情,仔细听着大使馆的同志介绍巴西以及巴西利亚城市的历史和现状,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交往情况,同时欣赏着车窗外南半球的初夏景色和风光。


  当晚,方参赞和熊司机来接我们去大使馆参观,汽车一驶进大使馆的大门,方参赞便说:“你们进入大使馆,就等于踏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听了他的话,心头又涌起一股暖流,仿佛又投入到伟大祖国母亲的怀抱,特别感到亲切和振奋。在离开大使馆后,心中总有依依不舍的感觉。后来在里约热内卢的中国领事馆前再一次见到五星红旗,心内仍然无比激动。回到北京时已是严冬,在撰写考察汇报材料期间,我选择了一个星期一的凌晨,在东方欲晓之前,从原地矿部招待所步行到雄伟的天安门广场,毕恭毕敬地目睹了令人向往的升国旗仪式,真正体会到五星红旗在心灵深处所占的份量,激动而喜悦的泪水再一次沾湿了两腮。

  如今,六十年前在天安门广场第一次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伟人毛泽东亲手升起的五星红旗,已高高飘扬在全球的无数地方,连地球的南北两极,以及珠穆朗玛峰颠也有鲜红的五星红旗在迎着旭日,送走夕阳,这一切标志着已诞生了六十周年的伟大而昌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极其重要的地位,显示了中国巨人将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作者:江振瀛 学长 原载江西省地勘局网站200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