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门峡农场
文章来源:本站


  一九六二年,遭受了三年自然灾害的我国,再加上苏联的逼债,内外交困,全国人民,节衣缩食,共度难关。我们搞测绘的也不例外,只能去种田,无法到野外去搞测绘了,要把自己的肚子填饱,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那一年,我们一分局的内外业同志,都去了三门峡农场,我们种麦子,种豆子,我们的局长陈外欧也到农场来看我们了,还给我们宣读了中央文件,鲁副局长号召我们,把皮带束紧一个毫米,来克服困难。三门峡水库当时由于设计上的问题,原库区的农民都迁走了,留下一片荒地,我们在那里开荒种地。我们在农场劳动时,有的移民都搬回来了,和我们争地的事时有发生,我在那里大概呆了一个多月吧,后来因为发大水,就搬回西安,我再也没有去那里。那时正好武测函授大地测量专业招生,我也报了名,就留在队里复习功课,准备参加入学考试,专门买了指定的一门是《大学物理》,另一门是《高等数学》二本书,在西安也没有什么事,除掉看书还是看书。该函授专业,原来学制六年,现在起点提高了,改成学制四年,考两门功课,队里有六人报名,最后被学校录取的有俞俊元、徐明生和我三个,我的学号是:631072。一九六三年三月,学校正式开学,我们就投入了紧张的函授学习。我们的同学中间,一定还有参加这届学习的吧,欢迎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那一年,那些热衷于“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积极分子,也偃旗息鼓了,测绘局的局长陈外欧****了,中央到地方一大批人都****了。我们的好支书王乃仁拿了我在六0年写的一份“检查”,找到了我,把这份从我的档案中抽出的“检查”还给了我,说:没有事了。那时我心里真窝火,对着王乃仁老好人说,你叫周某来给我说,检查可以退还,杀错了人还可以退还吗?年年“运动”不断,岁岁“整人”不停,越演越烈,最后暴发了举世闻名的“十年动乱”。这是中国的悲哀,历史的功过,让后人去评说吧。

  2009-11-08

 

推荐感言:

  周元坤老同学(56届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发表在“测绘信息网”上的“斗天测地”的多篇回忆文章,写的很好!内容丰富、叙述详尽、文笔流畅,特别钦佩元坤的记忆力,五十多年了,还记得这么具体详细,真不简单!
  这些回忆文章是宝贵的财富,是五十年代测绘人艰辛的野外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一曲曲把青春献给祖国测绘事业的可歌可泣的赞歌!青春无悔,人生无悔——老测绘战士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现将陆续转帖于母校网站,供欣赏与交流。
                          眭金文2009.10.18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