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理事新春团拜 2010年元月
文章来源:本站


   清晰照片:  在宁校友理事聚会照片20100109.jpg

  视频剪辑: 2010年 东大地校在宁理事校友聚会及新年团聚.rmvb

 

  2010年初春,校友分会在宁理事、各单位校友、老师代表一百余人在山水大酒店聚会,互致新年问候。

  团拜会由金洪钦主持,校友分会会长,东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庄宝杰和江苏省地质勘查局潘正勤局长分别发表了讲话。

   庄会长首先报告了分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各地校友反馈回的信息,他代表分会感谢校友们在各条战线为母校争得的荣誉,向广大校友致以节日问候。

  潘正勤代表广大校友再次感谢母校的培养,对关心校友会工作的同志表示感谢,希望广大校友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加强联系,多协作。

  钮绳武老师还即兴为大家演唱了他出国参赛的歌曲,王燕蓉、金田勇等校友也表演了节目,团拜会上洋溢浓浓的校友之情。

  
附:庄宝杰分会长“在宁理事新年团聚会上的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在宁理事,亲爱的各位校友:

  值此新年新春之际,我们在宁理事在这里团聚,送上母校校友会和老师们的亲切问候与良好祝愿!衷心祝愿各位校友工作顺利、事业成功、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我们的在宁理事新年新春团聚会已经举办了4次,每次各位都能拨冗光临;每次各位都大力支持。各位校友对母校和老师的情谊使我们十分感动,我们衷心感谢各位校友对母校、老师、校友会和校友网站的深切关爱和大力支持!

  各位理事,在2009年里,校友会主要做了六件事:

  1.有十几个班级回校聚会,校友会协助做好接待工作;

  2.协助各地校友在业务工作中做些校友会力所能及的校友之间的沟通联络工作;

  3.对一些地区校友有意向筹备当地校友会的,如广东、广西、陕西、新疆、江苏无锡等地,我们做些联络沟通工作;

  4.拜访了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许云昭校友和湖南省几十位校友:

  5.参加东大校友总会的一些活动,报告和通报了校友分会和地校校友的有关情况;

  6.花大力气改版了校友网站,调整了栏目,充实了内容,丰富了资料,方便了校友们的参与和互动;这项工作尚晓春老师付出了很大的辛劳。至今,数千名校友上网更新了自己的资料。

  各位校友:

  从共和国诞生的第二年起,南京地校走过了辉煌的50年,为国家培养了近三万名地质、测绘、经贸、文秘、计算机等中等专业人才,九十年代中后期培养了几批高职、大专人才。许多校友经过再学习的努力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成为专家、教授、总工、高工、工程师;许多校友走向省部级、厅局级、处级领导岗位;很多校友在基层担任各级行政或技术领导职务;许多校友敢于下海艰苦创业,成为企业家;还有更多的校友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体现出闪光的人生价值。他们遍布祖国各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了青春智慧,撒下了辛勤的汗水。

  广大校友把母校看作是自己成长成材的摇篮,他们带着在母校获得的有用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继承了母校的优良传统、作风,结合着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走向社会,拼搏进取,建功立业,为社会作贡献,为母校争荣誉。

  我们在校的老师和班主任在近十年的200多个班级聚会中,经常会说这样两句话:

  母校五十年的辉煌,使校友们倍感亲切和骄傲;

  校友们五十年的辉煌,使母校光彩夺目和无比自豪。

  是的,每当从祖国各地甚至从海外传来校友的喜讯时,老师们都会喜出望外,奔走相告,比如,就在最近--——上个月至少传来三件喜讯:五十年代的校友中国地大莫宣学教授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八十年代的潘正勤副局长荣升正局;八十年代的金卫东副局长南大博士毕业,其博士论文在盲审中被评为教育部优秀论文,我们应当为他们庆贺!据我们得到的信息,八十年代的校友中,已有近百人获得博士学位或博士后,老师们自豪地说,一个中专校能出两个院士,这么多学者专家,这么多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这么多创业者,非同小可。诚然,我们在这里无意要刻意宣传我们校友中的出类拔萃的姣姣者,衡量一个学校的办学质量主要要看整体素质,即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核心价值观,而恰恰在这一关键点上,我们南京地校的独特的校园文化塑造了一代代独特的地校人,他们能奋发进取,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在各种不同岗位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校园文化是学校全体师生所共同拥有的价值观、信仰、态度、作风和行为准则。她主要通过学校历史、管理行为、校风、教风、学风、活动、师生关系、文体社团、师生士气等等表现出来。校园文化归根结底代表了一种被学校大多数人所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念。校园文化越强的学校,师生员工对这种核心价值观的信仰就越坚定。千差万别的性格和情趣就会受到强烈的感染,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就会增强,由此而产生的行为方式也会趋于一致和自觉。因此,校园文化实际上是学校的思想旗帜。

    校园文化的核心是校风,是学校的灵魂。校风具有历史的传承性,具有强烈的激励性和感染力。良好校风对学生的行为、信念、人生、习惯的影响,是“终身受益、终身难忘”的。而他们踏入社会之后的行为表现,又是对母校校园文化和校风的最好颂扬。我们强烈地感悟到,母校具有一种有别于其他学校的、无与伦比的校园文化特色,她是母校之精华,母校之灵魂!而精华、灵魂是不灭的!

  一所学校,一年站住靠机遇、三年走上路靠领导、五年成功靠制度、五十年发展靠文化!

    一位学者说过,一个伟大的组织能够长久生存下来,最主要的条件并非结构形式或管理技能,而是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以及这种信念对组织全体成员所具有的感召力。

  各位校友,今天我们在这里发表的这些认识和感想,是从几年来校友聚会座谈中得到的启示;他们概括地说,母校的特点是三好:即生源好、老师好、校风好!真是言简意赅!

  许多校友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校友会能维持多久?老师与校友们探讨,东大的前身是中央大学,至今60年过去了,东大的中央大学校友会依然还在开展校友活动,在这些耄耋老人身上看到了百年东大的一段历史。地校校友最后一届毕业于2003年,目前,七十年代的校友任然在发挥老学长的作用,八十年代的校友都在挑大梁,九十年代校友已崭露头角,我们乐观地相信,至少在几十年内,这种代代、届届相传的母校精华、母校灵魂是生生不息的!母校五十年的历史业绩,将载入国家的教育史册,学校与校友们共创的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必将继续发扬光大。母校具有的独特的校园文化和优良的传统校风,决定了母校能够培养优秀人才!今天参加团聚会的各位校友正是这个团队的代表和缩影。

  各位校友:

  今年10月是母校建校60周年、校友会成立10周年,我们打算举办纪念活动,校友理事会也将换届,届时,热诚邀请各位光临指导!。

  最后,再次祝愿各位校友新年快乐,工作顺利、事业成功、身体健康、家庭幸福!